现在的位置: 首页事件●关注, 学会动态>正文
[陈德昌教授]:中小学时代(19/21):阅读和实践中成长(二)
2022年11月27日 事件●关注, 学会动态 [陈德昌教授]:中小学时代(19/21):阅读和实践中成长(二)已关闭评论

2014-1-10 初稿

2022-9-21 完稿

阅读和实践中成长(二)

Marius要和Cosette结婚了。Marius一身黑色婚礼服。Cosette一套精心设计的白色婚纱,他们去教堂举行婚礼。Cosette把手搭在Guillenormand先生的手臂上。这位老先生是Marius的长辈、上校军官、道地的豪门贵族,伴送着新娘在风琴演奏声中走向神坛。Cosette的父亲Jean Valjean因为手臂意外受伤,挂着一块三角巾,走在他们身后。Marius和Cosette接受神父的祝福。Marius是伯爵,Cosette是伯爵夫人。

盛大的婚宴,按传统的礼仪进行。此时,大家发现那位尊敬的父亲不见了。这无疑使Cosette大吃一惊。93岁高龄的长者,颤抖的手握着香槟酒杯,即席发表激情的贺辞。全场鼓掌。Cosette在婚纱下把娇小的脚轻轻压在新郎的足背上。她把父亲完全忘了。

Jean Valjean 回到寓所。他急促地甩掉三角巾。他的手臂没有受伤。Cosette的房间只剩笨重的家具。他打开手提箱,把Cosette不同年龄穿着的衣服、裙子、袜子、鞋子、一件件平铺在床上。他猛然抓住孩子的衣服,捂住他的脸,双肩剧烈地抽动着。无声的哭泣,最悲痛的哭泣。

翌日凌晨,岳父只身登门造访,在客厅和新郎密谈。Jean Valjean以极大的勇气、坦白自己真实身世,如果在伯爵家里,被发现窝藏通缉的逃犯,将不是光彩的事。他必须离开。Marius承诺保守秘密。

Jean Valjean不能忘怀Cosette。他不能控制自已。一天夜晚,在伯爵家的低层,一间阴暗寒冷的房间里,Cosette求他回到幸福的新家庭中来。Jean Valjean脸色发青。他说:“我不是你父亲,你不再需要父亲”,“你有了一位好丈夫”。但是,每天夜晚,他回来会见Cosette。

有一天,房间里没有烛光。接着,壁炉里没有了燃烧的柴火。接着,壁炉前两把座椅被挪走。从某一天起,Jean Valjean不再回来。什么“Madelaine大爷”,什么“市长先生”,见鬼去罢!

终于真相大白。Marius肯定他的救命恩人是Jean Valjean。他清楚地知道Cosette和她母亲Fantine的身世。Jean Valjean留给新婚夫妻的巨额存款是干净的。Javert因忏悔和精神崩溃开枪自杀,坠入Seine河中,并不是被Jean Valjean谋杀。Marius恍然大悟。他疯狂地拉着Cosette,跳上马车,赶到老人的住所。一切都晚了。

Jean Valjean奄奄一息。他心爱的人最后也把他抛弃。他应该死去。善良的灵魂从受尽摧残的躯体中逸出而升华。在Pere-Lachaise墓地,无人到达的荒僻深处,有一块石碑,没有刻上死者的姓名。有人用粉笔写上一首诗,

   “Il dort.Quoique le sort fut pour lui bien etrange,

        Il vivait. Il mourut quand il n’eut plus son ange;

        La chose simplement d’elle-meme arriva,

        Comme la nuit se fait lorsque le jour s’en va.”

多少年了,风吹雨打,不见痕迹。我没有能力把诗翻译出来,我把它铭刻在我的头脑里。

(图片来源:百度文库)

追记(2022-9-22)

《悲惨世界》这本书,我曾先后读过4次。每次都从第1章和第2章读起。每次都没有读完全书。2019-6-10那天,我特意把雨果的原著从书橱里检出来。发现一页破旧的日历,印有“1977年2月26日”等字样,夹在第五部“Jean Valjean”第8章第2篇文章的书页中。很可能那年,我读完了全书。1940年初,我第一次打开了这本书。70个年头,我走过的道路坎坎坷坷。1977年文革结束,拨乱反正。在历史转折的拐点上,我重读《悲惨世界》。

我不是在阅读经典小说,我正和书中的人物对话。Javert的信条坚定不移。“法庭对重案罪犯的判决不可能错误”,“苦役犯是坏人,不会变成好人”。多么熟悉的语言。在我国十年动乱中,曾经有多少人,信奉着同样的信条,群众认定的坏分子决不是好人。

我用更多的精力,更长的时间,倾听Jean Valjean的心声。他是好人。他打破窗玻璃,偷了一只面包,一心想着要让他单身的姐姐和4个挨饿的孩子活下去。他多次越狱,多次被捉拿归案,做了19年的苦役犯。刑满释放,他得到的是一张黄色的身份证。从此,他被社会摒弃,受尽屈辱。他有着难以克制的报复之心。即便好心的主教收留他过夜,待之以礼,他把主教仅有的银制餐具偷走。被宪兵抓获。他面临着两种情况,主教说实话,他再次被抓获,接受更残酷的虐待,永世不得翻身。或者主教撤谎,说银具是他送的,希望因此唤醒Jean Valjean的良知,做一个真正的人。他面对着激烈的精神冲击。他大哭,他大喊。他往何处去?

思想的转变是痛苦的。Jean Valjean选择了正确的道路。他做了很多造福社会的事。他用尽心机,冒着生命的危险,把Cosette赎救出来。在巷战的现场,他把受伤的Marius从地下水渠背出来。最后,所有的人都离开了这个被通缉的苦役犯。在墓地上,只有一块石牌,没有死者的姓名。用粉笔在墓碑上写下的诗,被风和雨洗刷干净。Jean Valjean死了,正像白天已经过去,黑夜必然降临。战难、贫困、十年动乱,我的心也有着创伤。今天,我是幸福的。耄耋之年,全身心爱着我的家绮形影不离,两位女儿陪伴着我。我的学生,特别是杜斌、邱海波、马朋林、孙红等几位,他们做着我没有意想到的事,我做不到的事。社会给我爱和温暖。我是幸福的。但是,我相信在我们生活的地球上,有美好的世界,也有着悲惨世界。

Victor Hugo 1802-1885

待续

抱歉!评论已关闭.

×
腾讯微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