现在的位置: 首页事件●关注, 学会动态>正文
[陈德昌教授]:巴黎的森林公园(二) Bois de Boulogne
2019年02月18日 事件●关注, 学会动态 暂无评论

巴黎的森林公园(二) Bois de Boulogne

(2007-01-14 09:10:53)

(Boulogne森林公园地图   图片来源  维基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第二学年,巴黎对我并不像最初那么陌生。巴黎以她的魅力征服着每个人。按照圣经的故事,在伊甸乐园,夏娃受到蛇的诱惑,好心把智慧之果,让亚当吞下。这颗苹果可能比较大,梗阻在亚当的喉部。这就成了男人们的喉结,固然体现了一种男性美,却永远借此儆示,人类生而有罪。巴黎的森林公园不是伊甸乐园,男人都有喉结。

Boulogne森林公园位于赛纳河右岸,在巴黎市的西边。与位于市区东边的Vincennes森林公园遥相对应。在拿波仑III世还没有当上皇帝的那个时候,巴黎只有4座公园,都集中在市区中心地带。市区东边和西边,发展较快,却没有公园。他在被放逐到伦敦期间,看到海登公园(Hyde Park),有曲折小道、有湖、有小河、景色幽美,对伦敦各社会阶层全都开放。拿波仑III世在发动一次政变之后,登上法国皇帝的宝座。他斥巨资决心把属于皇家地产的Vincennes和Boulogne两座森林公园的建设列入巴黎市重建计划的重要部分,并委任赛纳地区的行政长官,Georges-Eugène Haussmann为总设计师。拿波仑III世坚持要有湖和小河,像海登公园那样。Boulogne森林公园的第一次设计图由Jacques Hittorff绘制。可惜Varé把事情搞糟了。他忽视了河流的起源和终段之间的高度差距。若按Varé的设想开工,河流的上段可能缺水,下段却遭漫灌。Haussmann很快发现了问题,他在河流两段之间,设立水阐,形成瀑布,调节两湖之间的水流。

森林公园中美丽的湖      (图片来源 维基)

这就是如今可以看到的瀑布一景(图片来源  维基)。

1852年,Boulogne森林公园建成,向公众开放。

(1897年,森林公园的游客。当年骑自行车是时尚)

在森林公园中散步的游客(Van Gogh 绘画)

我两次去,都在阳光明媚、春暧花开的时节。这里有湖、其中有瀑布相隔、有草地、有花园,有供散步的行径,婉延曲折。这中间分散地座落着儿家咖啡店、餐厅。当初,我不知道Rolland  Garros网球场在森材公园内。我第二年工作的Ambroise-Pare医院就在附近。1980年曾陪同接待访法的中国医学代表团,我才发现公园有家历史攸久的餐厅。

作为改革开放后首批出国的公费进修生,我没有足够的财力入园观赏。两次去Boulogne公园,分别由两位教授夫妇邀请和陪同。故事通常由教授夫人讲给我听。教授善于把树林中众多树种,名称,特征介绍得头头是道。可惜我对植物学一无所知,唯唯诺诺而巳。夫人更精通花卉园艺。公园内有一座“绿屋”,郁金香占很大一片土地。还有其他花卉,那么多的品种、那么多的色彩,尽管伊甸园再也回不去了,Boulogne公园恰是合适去处。

(“绿屋”   图片来源  维基)

(右侧 教授夫人  左侧 作者本人) 

在咖啡店就座,可以聊天,海阔天空或者天方夜谭。清凤徐来。子曰:不亦乐乎。餐厅内景色幽雅,美食是文化,精致的餐具是艺术。与一两友好,共同进餐,是交流、是享受。在这里,见不到美国南方城市中,大腹便便的男人和肥臀大胸脯的女人。巴黎的美食造就了法国女人优雅曼妙的身姿。幽默与牛排、红葡萄酒和奶酪共生。

傍晚,园中Pré-Catelan的餐厅(1909年Alexandre Gervex绘画)

给我留言

您必须 [ 登录 ] 才能发表留言!

×
腾讯微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