现在的位置: 首页事件●关注, 学会动态>正文
[陈德昌教授]:G教授和他的老母亲
2018年12月31日 事件●关注, 学会动态 暂无评论

G教授和他的老母亲

2007-04-29 06:56:20

G教授的母亲家去作客,纯实偶然。和我一样G教授本人也是今年第一次来探望他的母亲。他说的“今年”,已经过了八个月。根椐我国当年的习俗,八个月,一个儿子才来到母亲的身边,感情上似乎难以接受。母亲虽然不住在市区,毕竟近郊区,交通很方便。然而,时隔40年,我国社会发生了深刻的变革,家庭结构和亲属关系亦随之而改变,“四世同堂”模式早己成为历史,一去不复返了。人改变着社会,社会也在改变着人。

G教授本人两鬓霜染,母亲自然显得苍老。做母亲的最能体谅自己的儿子。大学教授忙于开拓自己的事业,理所当然。她甘心情愿为孩子操心劳累一辈子,不冀求知恩反馈。空巢老人,非常孤独。终年陪伴她的是一位中年保姆,还有一条对她很忠实的牧羊狗。她不得不聘请一位女大学生,每周有几个晚上,围坐在客厅壁炉前,朗读小说给她听。耄耋之年,老人在室内活动,步态稳健,生活自理,真是好福气。

母亲多年见不到教授夫人,我不敢妄自猜测。孩子们为什么没来?记得有位比利时医生对我诉苦,他小时最怕周末去奶奶家。奶奶强迫每个孩子喝一杯汽水样的饮料,味涩,其实是泻药。按照他家奶奶的规矩,让孩子腹泻一次,可以排毒,作为保健措施。这一天必然很不好受,我的比利时朋友一辈子見到汽水就害怕。可是,G教授的老母亲本人不喝汽水,不喝泻药。她性情温和,我相信她不会折磨她的孙子孙女。

老人家生活富裕,别墅独幢独院。室内摆设的家具,款式古老,硬木,工艺精致,显耀着昔日的贵族气派。客厅有幅教授母亲年轻时的肖像画,尽管发型、服装款式不再时尚,神采恰如当今法国青年女子,几分浪漫,几份自信。打量坐在我对面的那位老人,判若两人。无论男人或女人,过了更年期,就完成了繁殖后代的任务,按自然规律,理应退出生物舞台。不过,与其他生物不同,人到老年,不免要怀念自己对社会多少作过一点贡献,希望得到尊重而不被过早地遗忘。时光流逝,世事沧桑,岁月不饶人。唯独法国美食具有永恒的魅力。午餐有一道菜,经教授母亲授意,她的保姆精心准备的“Saint-Jacques蛤蜊”,比一般的蛤蜊大,味鲜美,似乎能激发人体多种内分泌激素,餐桌上的气氛也一下子活跃起来。

临别时,母亲再次拥抱自己的儿子。她用手抚摸儿子的脸,轻轻的几下拍打。那只干枯的手、手指骨关节粗大畸形。这种场景,无声无言,情真动人。教授驾车,重返巴黎市区。不知道哪一天,他才能想起来,再次回到母亲身边,说声:"妈妈,你好"。

给我留言

您必须 [ 登录 ] 才能发表留言!

×
腾讯微博